目前位置:  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首頁 >  王功潮間帶生態  回上一頁
   

點我瀏覽一日遊行程建議


何謂潮間帶
 
潮間帶是在潮汐大潮期的絕對高潮和絕對低潮間露出的海岸。海水漲潮到最高位(高潮線)和退潮時退至最低位(低潮線)之間,會曝露在空氣中的海岸部分。漲潮時,潮間帶被水淹沒;退潮時,潮間帶露出水面。潮間帶就是介於高潮線和低潮線之間的區域。潮間帶的幅度、隨潮差的大小、地區及坡度而異,潮間帶可以緩衝海浪直接衝擊陸地的力量,如果潮間帶太窄太小,大浪將對陸地造成大破壞。潮間帶也是我們親近海洋時,最先接觸的地方。海邊豐富的生物,也是自然教育最佳教室。但是,它也是最容易受到人類破壞的地方,海邊廢土及垃圾的傾倒,污水、廢水污染,都讓潮間帶生物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。潮間帶環境也因地方的不同而有所差異,生活在其間生物也都不一樣。一般可分為軟底質的潮間帶,如:沙灘、泥灘底質等,就像淡水河口的紅樹林;另一種為硬底質的潮間帶,如岩礁底質、礫石底質等。

 

 

多樣且豐富的鳥類三大類


鳥類在此地逗留的季節概略分為「留鳥」、「候鳥」與「過境鳥」三大類其中冬候鳥約佔20%、夏候鳥4%、過境鳥38%、留鳥19%、其他19%為迷鳥。
 
有短尾信天翁、鵜鶦、朱鷺、琵鷺、黑面琵鷺、唐白鷺、黑鸛、東方白鸛、赤腹鷹、灰面鵟鷹、魚鷹、隼、環頸雉、燕(行鳥)、小燕鷗、蒼燕鷗、翠翼鳩、諾氏鷸、短耳鴞、長耳鴞、褐鷹鴞、領角鴞、草鴞、紅尾伯勞、黃鸝、喜鵲等27種之多

 

潮間帶常見的生物:

牡蠣、藤壺、寄居蟹、和尚蟹、黎明蟹、海蟑螂、招潮蟹、彈塗魚、海茄苳、攬李等。

註:牠們最大的天敵大都是來這覓食的鳥類,主要以鷺科、雁鴨科為主。更嚴重的是人類的漠視和污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