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  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首頁 > 陽光水棧餐廳  回上一頁
 
王功漁港~陽光水棧餐廳簡介  

‧營業時間:週一 ~ 週日  (時段)AM:10:00 ~PM:15:00   (時段)PM:17:00 ~PM:21:30
住  址:彰化縣王功漁港埔路1892號  電  話:04-8933323(洪金釵店長)
 

台灣具有天然優越豐富的農業資源,多年來提供國人賴以維生糧食來源,不論在經濟、社會、外交、政治均有其貢獻;然近年來漁業發展因主、客觀環境的變化,漁業發展主軸之生產、生活、生態三生產業經濟價值功能的重心與比率,也隨著時間之演進逐漸均衡,對漁村經濟產生影響。


面對台灣農業轉型的衝擊及時代巨輪變動,傳統漁村因交通不便、漁村位居偏遠、城鄉差距懸殊、高齡化趨勢以及漁村人力素質較其他產業低落。社會資源相當匱乏,就業機會少,年輕族群出走,造成人口結構老化而逐漸喪失競爭力,漁村的生活品質確實有待提升。有鑑於此,近年來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在地產業發展,以彰化縣王功養殖漁業盛產文蛤、鱸魚、草蝦、虱目魚、吳郭魚、蘆筍、更以珍珠蚵為主要特色,將農漁村產業結合地方資源應用,再度展現在地人力、土地多元化利用。


為創造就業機會及促進漁村經濟繁榮,彰化區漁會輔導的王功家政班員洪金釵班長,以自家閒置養殖場地利用,投資不少人力資源改建、資金投入、整修內部,各項要求屬於高品味經營班,提供給一群熱愛漁村這塊土地的家政班員參與,在彰化區漁會家政指導員許富貴小姐的輔導下,漁村婦女田媽媽成員組軍於94年度終於成立了,遵守經營班公約建立共識,依各班員學有專長分工,各顯身手發揮第二專長。


在地產業創意海風餐,王功田媽媽經營班組織編制由領班金釵姐,率領娘子軍團隊月淑、淑兒、秋涼、貴鳳、金進等,分別擔任會計、吧枱、廚師、服務員等職務且都具有相關專業證照。每個班員料想不到,人生歷程中有此機會再學習如何做生意,所面對要服務顧客族群形形色色,工作過程中雖有遇到層出不窮的難題,但以漁村婦女柔性見長的特質,在金釵姐帶領下,彼此互相學習與包容,逐漸建立經營團隊默契。


班員們為使簡餐更具特色,並符合消費者的口味,彼此常會試作菜色,強調漁業推廣漁產料理特色,推廣「三低飲食」,即低油、低鹽、低糖等健康漁產料理,提供國人健康的飲食餐點。要符合菜單經濟又實惠要求,大伙以當地的漁產品,做出道地風味餐蚵仔炸、炒蚵螺、蛤蜊湯、炒蘆筍、蚵仔披薩等菜單,也提供漁村休閒咖啡產品,藉由創意海風餐、觀濤夕海品咖啡、簡餐,提升田媽媽經營班附加價值,同時也增加營業收入。


近年來政府致力於王功漁港休閒景觀的推展,例如漁港外圍景觀巡禮芳苑燈塔、王者之弓、生態景觀橋、紅樹林等漁業資源,並規劃了王功最具特色的採蚵車參觀蚵田路線及體驗潮間帶生態。本班地點位居王功燈附近,傍晚的王功夕照是彰化八景之一,在此欣賞夕陽餘暉,聽徐徐的海風吹拂,隨著落日漸漸降落,會讓你彷彿置身於仙境般的感覺。


結合觀光休憩等休閒活動,王功濱海地區已成重要的觀光廊道,目前平常日以彰化區漁會及轄區鄉公所、衛生所等機關團體為主要客源;週休二日則以各階層的觀光人潮為主,提升漁村人文素養,讓漁民及遊客在享受海風、觀賞海潮同時能品嘗咖啡,是現在旅遊風潮一大享受。


凡事創業維艱,但近幾月以來,經營班漁村媽媽們,猶如一樣米養百樣人,經營過程中觀念分歧,經驗不足,衝突偶有,來電洽詢喜、怒、哀、樂人生寫照,莫不展現在每個人生活中。透過漁會輔導及協調溝通,還有班長外子一任職彰化縣養殖協會理事長林濟民先生,擔任義工關懷經營班的成長,貢獻心力,為經營班潤滑劑。解決問題方法即以平日時間,開設專業技術培養課程,舉行家政班康樂活動、創意競賽及單元座談講習等等。


隨著時間流逝,昔日紛擾似乎也少了,從「工作中學習、學習中工作」,這群漁村婦女們成長了。自營業以來,班員體會到日子過得充實又有意義,學習如何做生意,人云:生意子難生。但在有限資源輔導,透過有組織健全團隊,推廣漁村文化特色,利用原有豐富的漁產品及人力資源,推出更多元、創新、健康的海鮮料理,以提升漁村人文素養。結合漁業休閒景觀,提供遊客休憩用餐,並且輔導漁村婦女開創副業,提升漁家經濟能力,增加漁村家庭收入,改善漁村生活品質,也是雙贏之政策。


位於台灣西部海岸線的彰化縣王功漁港,無論黃昏或夜晚,轄近一系列休閒景觀,拱橋、潮間帶紅樹林、遙看海上寮舍、夕陽西照,看著落日在棉絮般的雲彩間隱匿下去,海、天一片,海鳥飛越,海面漁船冉冉馳走等,當您到此一遊時相信會帶給您一幕幕腦海中難忘的回憶。

 
(以上文字引述行政院農委會)